特色医疗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剂室简介

纯化水制备机组.jpg

中药提取间1.jpg

乳膏配置1.jpg

乳膏配置2-乳化剂.jpg

液体制剂消毒.jpg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剂室始建于1995年。经过廿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拥有3000多平米的制剂环境、多种类的制药设备、合理结构人才队伍的集医院制剂研制、开发和生产为一体的现代医院制剂室。

制剂室隶属院药学部管理,是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现有员工17人,其中药学人员10人,制剂室药检室负责人均具有高(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制剂室配制场所位于医院现代中药制剂中试放大试验楼内,试验楼由江苏省医药设计院按GMP标准设计,并由具有洁净厂房施工资质施工单位承建。制剂室设人流、物流通道,配制、行政、生活和辅助区域,总体布局合理。按功能划分制剂室有中药提取区、固体制剂区、液体制剂区和外用制剂区,各功能区都配有独立的中央空调净化设备,全部按GMP净化要求设计,净化级别为D级。

经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制剂室现在可以配制的剂型有:合剂、硬胶囊剂、颗粒剂、散剂、乳膏剂、洗剂、滴鼻剂、滴耳剂、搽剂、栓剂等十种,常年配制的制剂品种有21种,其中接受溧阳市中医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委托为这两家医院配制感冒舒颗粒、洁阴洗剂、紫舒胶囊等制剂。

制剂室配制的制剂品种,多为我院名老中医、专家教授数十年临床教学科研的经验总结和科研成果,也是中医特色的集中体现,其中肺宁合剂、乳舒康胶囊、胃萎宁胶囊、泰魄颗粒、维生素E乳膏等备受广大患者肯定,在省内外享有较好的声誉。


我院医院制剂品种目录及功能主治


IMG_4788.jpg

制剂名称:肺宁合剂  规格:250ml/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295  

功能与主治:清热化痰,宣肺平喘,用于肺燥有痰,痰热内结,稠厚较粘,咯痰不利,上气喘促,不得安寐等急、慢性肺炎,气管炎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30ml-40ml,一日3次,用时摇匀。


照片 005.jpg

制剂名称:利咽合剂  规格:250ml/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321  

功能与主治:养阴生津,清热利咽。用于慢性咽炎。

用法与用量:口服。每次20ml,一日2次 ,用时摇匀。


IMG_4155.jpg

制剂名称:首乌合剂   规格:250ml/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318  

功能与主治:养肝熄风、滋阴益血。用于肝肾阴虚,头晕目眩,耳鸣目赤,视力减退,腰膝酸软,遗精,消渴。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20ml-30ml,一日3次,用时摇匀。


IMG_4780.jpg

制剂名称:乳舒康胶囊  规格:0.4*48粒/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322  

功能与主治:补肾疏肝、行气活血、调理冲任、止痛散结。主治乳腺增生病。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经期停服或遵医嘱。


照片 054.jpg

制剂名称:乳欣安胶囊  规格:0.35*40粒/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317  

功能与主治:调理冲任,化瘀散结。主治妇女乳腺增生。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3粒,一日2次。经期停服或遵医嘱。


IMG_4783.jpg

制剂名称:胆胃胶囊  规格:0.4*60粒/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316  

功能与主治:疏肝清热,降逆和胃。主治胆汁返流、慢性胃炎、胆囊炎等。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一个月为一疗程。


IMG_4779.jpg

制剂名称:消瘤胶囊 规格:0.3*50粒/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314  

功能与主治:扶正抗瘤,软坚散结,用于抗肿瘤。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3-5粒,一日3次。


IMG_4784.jpg

制剂名称:胃萎宁胶囊  规格:0.4*60粒/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296  

功能与主治:温中散寒、益气活血。用于萎缩性胃炎。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


IMG_4110.jpg

制剂名称:维生素E乳膏  规格:30g/盒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H04000457  

功能与主治:润肤,用于手足皲裂。

用法与用量:外用涂敷患处,一日2次。


IMG_4098.jpg

制剂名称:泰魄颗粒  规格:15g*6包/盒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Z04000315  

功能与主治:滋阴养血润肠通便。用于阴虚肠燥或兼有气虚的习惯性便秘,老年性便秘。

用法与用量:开水冲服,一次15g,一日2次,15天为一疗程。


复方薄荷脑滴鼻液.jpg

制剂名称:复方薄荷脑滴鼻液  规格:8ml/支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H04000456  

功能与主治:用于慢性干燥性和萎缩性鼻炎、鼻出血与感冒鼻塞。

用法与用量:滴鼻用,一次2-3滴,一日3-4次。


照片 062.jpg

制剂名称:皮炎灵搽剂  规格:100ml/瓶

批准文号:苏药制字H20090010  

功能与主治:用于皮炎、痱子等。

用法与用量:喷于患处,一日2-3次。


中药水丸、胶囊临方加工业务简介

2016年8月1日我院将开展中药水丸、胶囊临方加工业务。中药水丸临方加工系依据医生开具的处方将多味中药饮片研碎成细粉或制成提取物用净水、药汁或其他液体为粘合(润湿)剂用泛制法制成直径2~4mm小圆球形制剂。因中药水丸服用后在胃肠道崩解缓慢,逐渐释放药物,作用持久;对毒、剧、刺激性药物可延缓吸收,减弱毒性和不良反应。因此,临床治疗慢性病或久病体弱、病后调和气血者均可服用。中药胶囊临方加工系依据医生开具的处方将中药粉碎成细粉或制成提取物经混合处理后装于空胶囊中制成的制剂。因胶囊剂可掩盖药物不适的苦味及臭味,使其整洁、美观、容易吞服,且药物的生物利用度高,并能提高药物的稳定性,故深受患者的欢迎。

中药水丸、胶囊服用方法:中药水丸、胶囊服用时需温开水送服;若水丸质硬者可用开水溶化后服;一般口服2~3次/日,服用剂量遵医嘱。

中药水丸、胶囊保存方法:中药水丸、胶囊不含有防腐剂,必须妥善保管,保存时要注意防潮防霉变。宜放入冰箱,低温冷藏,如没有冰箱要放在阴凉、避光、通风、干燥的地方。

中药水丸、胶囊服用禁忌:不宜在服用期间饮浓茶、酒和吸烟,忌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及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中药丸剂、胶囊的吸收。服用期间,如遇感冒、发热、咳嗽、消化不良等症状,应立即停服,与医生联系并随诊处理,待疾病痊愈后方可继续服用。

中药水丸、胶囊临方加工收费标准:

blob.png

中药水丸、胶囊临方加工流程:

挂号→就诊(医生开具处方)→收费处缴费(处方药费、加工费)→将处方交至中药房→开具临方加工取药单→电话通知患者凭取药单至中药房取药(加工周期约5~7个工作日)

中药水丸、胶囊临方加工咨询电话:025-85608690(中药房)